微信公眾平台 微信公眾平台
《聯邦人》
    
返回

心頭事,眼前人

發佈時間:發佈時間:2020-12-04    瀏覽:181

我寫過很多的情思,也讀過很多的情思,紙端筆下不過是「夢縈總是心頭事,相思不過眼前人。」

為情如此,人生道路亦應如此。如今的年輕一代慣常的心氣高,要麼好高騖遠、要麼奢戀已逝。

早些年有句話流傳很廣——活在當下!

「當下」是佛經裡面最小的時間單位,1分鐘有60秒,1秒鐘60個剎那,一剎那有60個當下,1秒鐘有3600個當下,把時間切到很小很小的單位,當下就是永恆。人能活著和感覺到的只有當下。

我曾經做過很多的錯事,也錯過了很多很重要的人,有那麼一段時間痛苦不已,唯有讀書和寫作能把我的孤獨遊離在物質之外。但現實總是物質的,我們都活在當下,於是我告訴自己: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終將到來,一個人只有做好每一個當下的自己,才能問心無愧。

沒來珠海之前,我曾經在大連認識過一位美麗的姐姐,我們會一起在夜空下聊文學,我們會一起在黎明前爬高山,我們會一起在對視後靜默。靜默是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的故事只可能在當時的當下,前面我們是擁有不同的人生,往後也都會遇到不同的朋友,就像兩條直線,既然同處一個平面,有幸相交,就注定了相交後的漸行漸遠。

這兩條直線是幸運的,比之不共面的兩條直線,他們幸運的成為了彼此的眼前人,比之平行的兩條直線,他們幸運的留下了共同的記憶。

後來離開了大連,又到了上海,人生的路線也隨之換了一種節奏。

常有朋友問我,「你每天都在想什麼?」我就會回答他們:「我在想今天要做什麼,吃什麼,怎麼做,怎麼吃。」

有人說我這是得過且過,目光短淺,不懂得做長遠打算;

也有人說我絕情寡性,孤孑自私,才經歷了悲歡便能無動於衷。

我只能說,這些,說的都是我,也都不是我。

我對未來一直充滿希望,所以我一直認為,只有能掌握並控制自己過好每一個今天的人才有能力去為未來做打算。

我對快樂或是痛苦的回憶同樣難以自抑,但我的回憶無論悲傷歡愉都已經無法改變,他們只能作為我每一個當下的節點和鏡子用來不斷提醒自己,指正前進的路線。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同樣有不同的生活重心,但影響我的這句詩,同樣送給大家。

願諸位:心上人是眼前人,身前事是心頭事。


附:《如夢》

一縷花魂一縷真,一縷花香透夢涔。

夢縈總是心頭事,相思不過眼前人。

夜夜比心惜春短,日日注目歎景深。

夢中花落有相知,夢醒相逢再相識。


文:珠海公司 趙浩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