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平台 微信公眾平台
《聯邦人》
    
返回

《民法典》「典」亮我們的生活

發佈時間:發佈時間:2020-12-04    瀏覽:174

11月18日,筆者參加了由金灣區圖書館組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精粹解讀」培訓學習,培訓由吉林大學珠海學院法學教授王小魚主講。通過對這部法律章節的學習,瞭解到這部法律法規的規範的對象、範圍和內容,加強自己對這部法律的印象。在此,筆者結合學習《民法典》的一些知識,談一點自己的體會。

2020年5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會議以2879票贊成、2票反對、5票棄權,高票表決通過。它的通過,標誌著新時代的人民法典——《民法典》開啟了中國民事法律新時代。這部法律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

《民法典》共7編、1260條,各編依次為總則、物權、合同、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侵權責任,以及附則。這是一部為人類法治文明的發展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民法典》,十分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了新時代亮點、反映了當代人民群眾的意願。它將助推中國的法治建設飛躍上升到更高境界,在新時代建設的征程上樹起又一座法治豐碑。

《民法典》頗有人間煙火氣息。它以人為本,每項條款背後,都閃耀著「人民至上」的光芒;它內容富豐,涵蓋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個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每個企業的生產經營、業務活動都離不開它的規範和保護。可以稱之「我們生活的規則全書」 ,對於我們來說,從出生到死,一輩子可能都會受到這部民法典的庇護和約束。翻開這部10萬餘字的鴻篇巨製,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體現這個時代進步、符合民情秩序的「權利寶典」 ,它為我們的人生提供全方位無死角的完美保護,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行為準則。 

通過這次培訓,打開了我認識法律的另一扇窗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還有一部完整的法律在保護著我們。我們必須要好好學習這部法律,做《民法典》知識的學習者和踐行者,做新時代的法治思想的傳播者和守護者。


文:珠海公司 楊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