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平台 微信公眾平台
《聯邦人》
    
返回

為患者用藥安全保駕護航的無菌操作員

發佈時間:發佈時間:2019-03-06    瀏覽:1177

我是一個堅守在生產一線的A/B級無菌操作員。我和我的同事們有著和別人不一樣的「外表」——從頭到腳均被無菌內外服層層包裹,只能透過護目鏡片,看到我們的雙眼。我們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動作都和藥品的質量密不可分,都關係到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

作為最終不可滅菌的無菌注射劑,每位無菌操作員的工作質量就是產品質量。無菌藥品的生產應當最大限度降低微生物、各種微粒和熱原的污染。生產人員的技能、所接受的培訓及其工作態度是實現上述目標的關鍵因素。產品的無菌絕不能只依賴於成品檢驗,而更多是通過生產過程的無菌控制得到保障。無菌工藝操作是無菌藥品生產的核心,無菌生產中風險最大、最不可控的因素是人員操作,80%的污染是由人員帶入或產生的。我們嚴格執行:關鍵操作前必須進行手部消毒;每次進出必須更換無菌內、外服;人員行為平緩,小心移動;雙手置於身體兩側,手肘略彎,手部高於腰部,衣服不得與物體各表面接觸(所以B級操作人員不能坐凳子);手套不得直接接觸無菌產品、無菌容器和密封件等諸多嚴苛要求。作為一線無菌操作員的我們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提高生產技能,認真接受培訓,以積極的工作態度來保證每一瓶無菌產品的質量。

優秀的無菌操作員必須要有高度的責任心和嚴謹的做事風格,隨著公司對無菌藥品生產質量要求和對國際化能力建設需求的不斷提高,對無菌操作員的工作要求也有了新的高度。我們的工作關係著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危,我們會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要求、保證藥品質量,為患者用藥安全保駕護航。

文:珠海公司 劉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