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平台 微信公眾平台
《聯邦人》
    
返回

家鄉的年味

發佈時間:發佈時間:2019-03-05    瀏覽:1066

年味是一抹記憶,一縷愁思,一陣感慨。記憶裡一年中最期盼的是過年,舉家歡慶無比熱鬧,一家團圓幸福歡笑,除此之外,還能夠吃到 「家鄉風味」的臘貨,這些臘貨往往是年前製作,有臘腸、臘肉,還有醃鴨腿、豬舌、豬肝等年貨。除夕夜將臘貨蒸熟、切好、擺盤,拼成我們贛州人春節招待客人的「九龍盤」,從大年初一擺到出元宵。年前戶戶動手準備紅瓜子、煎油粿子、麻糕等各色糕點,迎接新年。這,就是我家鄉特有的年味。

年前,父母打來電話:「閨女,哪天回家過年……」。手機那頭,兩鬢開始斑白的二老的牽掛總是讓我淚眼婆娑,激動中我忙回話:很快,馬上回。又是一年漂泊在外,該是回家看看父母的時候了,也該是回家去感受那久違的年味。

臘月二十八日,我背上行囊,踏上了歸家的旅程,漂泊在外的心,漸漸回歸故鄉。剛一上路,我的心裡就喜滋滋的。因為回到家鄉過年能聞到年的味道,感受到親情的溫馨,品嚐那些「土產」的年貨。果然,剛一到家,一種熟悉的年味氣息撲面而來。媽媽在置辦豐盛的年貨,父親正在打掃家裡的上上下下,家裡的年味感染了我,我的淚潸然而下。感人至深的是,父親把他那常說的話又說開了:「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人不需要等待攜貴方歸。」 他的話未落,我早己成了淚人。

大年初六,又到了回程的時間,我又要回珠海上班了。家鄉過年的氣氛仍在,年貨還未嘗夠,年味更是讓我難捨難分。平時在外工作,年味一直藏在心底,只有在回家過年的時候,才化為激動的淚水。今年的年味,有苦澀的期待,有歡喜的團聚,有開心的歡笑,還有一個小女子一年的牽掛。

 

文:珠海公司 杜怡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