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平台 微信公眾平台
《聯邦人》
    
返回

陸止於此 海始於斯

發佈時間:發佈時間:2018-09-28    瀏覽:1822

培訓的最後一天終究還是來了。就如同汪曾祺在《端午的鴨蛋》裡對於幼時的深刻記憶,寄托於鴨蛋的鹹香一樣,也許在往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會細咂這一份留存在記憶裡鹹甜的海風的味道。

我們的第一站首先來到了孫中山故居。這裡的海風,混合著雨後泥土的芬芳。

孫中山是奮鬥一生的勇士,他喊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領導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他的奮鬥史,是一本不斷與苦難、挫折作鬥爭的磨難史,但他最終做到了,他為建立一個富強、民主的中國貢獻了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斗轉星移,日月如梭,我們生活在他為之奮鬥一生的美好安定生活的同時,不能忘卻他這一份赤子之心。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淇澳島。這裡的海風,混合著魚乾鹹腥的臘香。

這裡街道兩旁是樸素的民宿,街面上的長條石板路,長年被赤腳的漁民行踏,被打磨得光滑而溫潤。這裡有許多祠堂古廟被留存至今,經過修繕,不間斷的香火,彷彿在替家裡的人兒傳遞對遠方親人的思念和祈願。淇澳島海邊的午飯,融合了當地的風味,至今,還能憶起那種「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愜意。

第三站我們來到了唐家灣古鎮。這裡的海風,混合著清新的葉香。

夏日裡的小鎮,散發出靜謐祥和的氣息。我們的到來,給這個原本色彩斑斕的小鎮,增添了一抹靚麗的黃色。這裡的建築群,隨處可見的青磚灰瓦、屋脊圖騰、飛魚挑簷、木雕檀板,歷經上百年的歲月洗禮,依舊氣勢恢宏。在斑駁的林蔭小道漫步,行至唐昭儀故居、共樂園等景點,山色水影動人,小夥伴們在小閣樓窗台的嬉鬧,倒是有幾分「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的味道。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珠海市的情侶路。這裡的海風,混合著愛情的甜蜜。

濕潤海風輕輕吹拂過臉上,大海的浩瀚無垠一覽無遺,珠海漁女、珠海貝殼型歌劇院等景點就位於濱海大道兩旁,一路上,我們保留了沿途美好的希冀----與友人在情侶路騎行,直到夕陽西下,肩並肩坐在沙灘上,看張若虛所描繪的那般「海上明月共潮生」的美好。

一天行程結束,滿載一車的歡欣。這一天的培訓,是培訓生活的終結,也是我們在聯邦生活的開始。陸,止於此;海,始於斯。大家告別了學生時代的「陸」,在往後的工作裡,即將會在聯邦的「海」裡的各個崗位上,散發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光彩。

文:中山分公司 賴遷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