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平台 微信公眾平台
《聯邦人》
    
返回

《貨殖列傳》讀後感

發佈時間:發佈時間:2018-09-28    瀏覽:1748

《貨殖列傳》是司馬遷的《史記》中不能忽略的一個部分,記載了從周朝到西漢各類做生意的名人事跡。不同於道家對財富的輕視和貶低,司馬遷認為人們追求財富的慾望是社會和文明發展的原動力,人只有通過勞動經營積累財富,獲得吃穿住行的資源,身體得到飽足和舒適,思想才會結出藝術、政治和哲學等領域的果實。

貨殖家們怎麼把握市場的脈搏?白圭有言「人棄我取,人取我市」,某種商品過剩賤賣則果斷收購囤積,等到價格回升時賣出獲利。計然「貴極則賤,賤極則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歸納出了商品價格起落升跌的趨勢變化,不貪求賺到最後一塊銅板,不輕視價格低迷中隱藏的商機。他們都有縱觀全局的長遠目光,擅長在長週期的一收一放間獲取豐厚的利潤,不計較眼前短期的得失。直到今日,最成功的企業家也是牢守長期業務,熟悉自家領域的價格趨勢,在穩定可靠的利潤源下得到常青。

這讓我想起老家的李伯,他和鄉里一樣都在田里淌泥水,卻有獨特的經營頭腦。根據對市場的敏銳觀察,合理做出當年的種植計劃,經常選中當年大賣的品種,卻沒有被任何一次熱炒熱潮帶偏,自然也躲過了其他人虧本瞎折騰的命運。我想道理大家都懂,但身臨其境時人往往有從眾的心理,因此李伯可以發家致富,其他人就只能成為當季的韭菜。


文:珠海公司 楊承友